语言选择:

中文

English

要闻动态
协会动态
会员动态
通知公告
协会简报

会员动态

  • 要闻动态
  • 会员动态

振华重工荣获中国政府质量领域最高奖——中国质量奖


        3月29日,北京风和日丽,人民大会堂庄严热烈,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凭借“不欠债离岸”的质量管理模式,振华重工与华为公司、中国高铁等获得中国政府质量领域最高奖——中国质量奖。国务院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王勇出席大会,并亲自为振华重工颁奖,中国交建副总裁、振华重工董事长宋海良代表振华重工上台领奖。

        大会现场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关于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典礼的重要批示。李克强指出,为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要强化监督管理,健全质量标准,以全力打击各类质量违法行为,维护群众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各行各业要向获奖组织和个人学习,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打造更多消费者满意的质量品牌,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为促进经济双增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大会宣读了《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委员会关于第二届中国质量奖的授奖决定》。振华重工、华为公司等9个组织和首都航天机械公司高级技师高凤林获得中国质量奖。珠海格力电器等80个组织以及青岛四方机车高级技师宁允展等10名个人获得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经过20多年来的探索发展,振华重工形成了以“不欠债离岸”为核心,打造全新、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模式。“不欠债离岸”具体是指:在产品交付时确保质量、工期、成本不留问题,在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对用户、设计、采购、维护、交付、制造等利益相关方不留任何问题。在该质量管理模式下,带来了三个转变:一是服务方式的转变,从单一产品的交付转变成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障;二是,责任意识的转变,从单纯关注自身发展转变成推动所有相关方实现共同可持续发展;三是质量管理机制的转变,通过“债”的分解落地,明确各层级的职责与义务,形成全员、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机制。多年来,振华重工坚守“不欠债离岸”质量模式,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获得了市场与客户的认可,产品远销全球92个国家和地区,持续提升“中国制造”、“中国工程”、“中国服务”、“中国质量”的良好形象。

        中国质量奖是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素有质量界的“奥斯卡”之称,每两年评选一次,于2012年6月正式设立。评选工作由国家质检总局负责组织实施,下设质量奖和提名奖,旨在表彰国内质量领先、技术创新、品牌优秀、效益突出的组织和对促进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该奖项下设质量奖和提名奖,质量奖每次不超过10个组织和个人,提名奖每次不超过90个。在2013年首届中国质量奖的评选中,振华重工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本次振华重工成功获得第二届中国质量奖,对于公司进一步提升企业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列入“十三五”规划指导思想,突出强调了质量的战略地位和发展导向。建设质量强国,必须立足中国实际,探索建立适合中国国情和企业发展实际的质量管理方式和模式。中国质量奖的设立对于增强企业的质量责任意识,树立质量标杆,提升相关行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目前,日本爱德华.戴明质量奖、美国马尔科姆.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以及欧洲质量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质量奖,成为卓越绩效模式的创造者和经济奇迹的助推器。这些质量奖推动了先进质量管理法的普及,提升了行业质量意识和产业竞争力。全球共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质量奖。

        颁奖仪式结束后,获得中国质量奖的9个组织代表和1个个人在人民大会堂陕西厅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集中采访,宋海良作为获奖单位代表,简要介绍了振华重工,并发表了获奖感言。其中,中央电视台将在今天《新闻联播》后的《焦点访谈》节目里播出对振华重工宋海良董事长的采访。

        国务院相关部门、单位分管领导,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委员会委员、有关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各省及直属检验检疫系统主要负责人、有关专家学者、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参加会议。

08-36-58-5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