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

中文

English

要闻动态
协会动态
会员动态
通知公告
协会简报

会员动态

  • 要闻动态
  • 会员动态

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主题三揭榜


       近日,由《健康界》主办的“寻找最佳医疗实践——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第二季,主题三“合理调配诊疗资源”项目揭榜,台州医院选送的《首台手术更及时,手术患者少等待》项目入围“十大价值案例”。 
       首台手术是指医院每个手术间当天择期手术的第一台手术。对于首台手术的准时性,目前国内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定,各个医院都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决定首台手术的开始时间。首台手术的准时性是各医院普遍存在的问题。
       一名病人接受手术,需要经过很多流程。整个流程涉及到8个时间节点,参与人员十余人,具体操作内容不下50个,这一个个流程所面对的对象都是不一样,这就意味着任何一个流程时间延误,都会影响到首个病人手术的开始时间。 
       针对这个问题,2015年初,台州医院实施“医疗服务改善计划”, “首台手术准时性”的推行便是其中一项重点改善项目,目的就是要把宝贵的时间留给病人,让病人多一点时间感受温暖、感知温度。
       通过对“首台手术及时性”问题的分析,提出一系列的整改措施:如将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作为医院精益A3改进项目,成立专项工作改进小组;通过现场流程跟踪、记录流程时间、规范关键流程节点的时间,使用价值流图,发现浪费和确定需要改善的地方,为改善活动确定蓝图和方向;每天收集首台数据,由手术室护士每天登记首台执行情况,记录未准时划皮的原因,对没有准时划皮的主刀医生进行短信提醒,并每天公布……
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首台手术及时性”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手术患者等待时间显著缩短。
       首台手术准时了,接台手术也就顺利了,原先手术室的护士拖班两三个小时是最正常不过的了,最多的时候拖七八个小时,现在日均拖班时间缩短了40-50分钟。

       首台手术开台时间问题是整个医疗行业的痛点,该案例部分举措值得同行借鉴。2015年初医院进行“首台手术准时性”医疗服务改善项目,目的是把宝贵的时间留给病人,让病人多一点时间感受温暖、感知温度。通过此项目的推行,首台手术准时率已从2015年初的33.54%达到现在的91.63%。减少了患者等待过程中的焦虑,手术室的护士平均拖班时间也相应减少了近1小时。

       转载自浙江省台州医院网站

       作者:方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