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

中文

English

要闻动态
协会动态
会员动态
通知公告
协会简报

协会动态

  • 要闻动态
  • 协会动态

2022全国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大会顺利召开,协会副会长熊伟教授主持专题探讨环节


亚洲质量功能展开协会协办的2022全国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大会顺利召开,协会副会长熊伟教授主持专题探讨环节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报道——

2022年12月17日,2022全国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大会线上圆满举办。本次大会在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的指导下,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疗质量管理与评价专委会主办,中国卫生标准管理杂志社、亚洲质量功能展开协会协办。大会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医疗机构、医学院校和科研机构近85000余人线上观看。

本次大会以“提升医疗质量管理 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精细化、目标化、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保障患者医疗安全为主旨,集众多行业单位和专家之合力,紧贴医疗行业发展方向,聚焦医疗质量管理,开设丰富的主旨演讲、专题研讨及主题论坛等,通过聚焦医务管理、医保支付改革、药学服务管理、护理质量与安全等方面内容助力我国医疗行业高质量发展,凝聚行业大智慧,分享管理新理念,共同探寻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破局之道。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疗质量管理与评价专委会秘书长、中日友好医院医保办主任周晓峰主持,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疗质量管理与评价专委会主任委员李宁、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常务副会长周先志、国家卫生健康委原副主任陈啸宏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

图片1.png

专委会主任委员李宁表示,本次大会是一个直面针对各层级、各种类医疗机构举办的大型专业性、引领性的交流分享平台,大会以高质量、精细化、目标化、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保障患者医疗安全为主旨,携众多行业单位和专家之合力,紧贴医疗行业发展方向,聚焦医疗质量管理,在高质量发展新实景下,为提升医院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图片2.png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常务副会长周先志在大会致辞中肯定本次大会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具体行动,强调“提升医疗质量管理”是对推动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实现公立医院“三个转变、三个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3.png

大会主论坛由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海俊共同主持。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吴以岭以《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旨报告。吴以岭院士系统地分析了络病理论创新带动医院特色专科建设与新药研发的具体实践,他指出,我们应坚持把中医学理论创新发展和临床特色专科建设以及创新药物的研发三者结合起来,这样既符合转化医院的原则,又可以在学科前沿交叉处寻找到创新的突破点,同时满足患者的社会需求。

图片4.png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作了《有效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策略》的专题报告。金昌晓书记以北医三院为例,从建设高水平临床临床学科、培育高质量人才队伍、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科学研究与创新结合、优化服务流程和体系建设、精细化管理、保证学科建设动力以及智慧医院建设七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北医三院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独到心得和具体实践。

图片5.png

副院长杜斌作了《重症医学与一流学科建设》的专题报告。他指出,临床医学学科成熟的标志是临床实践的均质化和科学研究的多样化,二者缺一不可。他强调当前医院在人员培训过程中要注重“三基三严”,即“注重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对医务人员要严格要求、严密组织和严谨态度”。在科研层面,不同级别医院进行科学研究的目的不同,进行科学研究的根本目的是培养临床医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疗质量管理与评价专委会主任委员李宁做了《团体标准化在医院高质量发展中的意义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他从团体标准化政策、“十四五”卫生健康标准化工作规划、学会团体标准工作现状和制定程序四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在团体标准化工作层面的具体操作与实践。他指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新时代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医疗保障体系,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郭树彬做了《北京朝阳医院门诊医疗质量控制管理体系建设》的专题报告。他系统地介绍了门诊医疗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实践。他指出,医院应聚焦基于医疗质量控制和改进下的医疗服务,医疗质量控制和改进的最终目的是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加强医疗质量控制和改善,提高医疗服务的有效性、连贯性和舒适性,才能得到患者的认可。最后,他对门诊质量管理与持续改进的未来做出了展望。

图片6.png

专题研讨环节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院长任国胜、浙江大学质量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熊伟共同主持,副院长李航、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王增光、宝石花医疗集团党委书记王旸、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二附院院长肖强、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党委书记赵增仁、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王人颢围绕“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之下,医疗机构如何制订质量保证和持续改进方案及开展医疗质量和安全评价”分享和探讨了在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之下,各家医院的经验和做法。

本届大会同期还组织了“医务管理、医保支付改革、药学服务管理、护理质量与安全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四场分论坛,围绕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落地策略、多维监管助力互联网诊疗、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医院DRG管理思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下药学学科建设、临床护理高质量发展策略与实践、护理精益管理等重点议题做专题报告。分论坛邀请了国内知名医院管理者和专家学者围绕医务管理、医保支付、药学服务和护理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实战经验发表高水平的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