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

中文

English

要闻动态
协会动态
会员动态
通知公告
协会简报

协会动态

  • 要闻动态
  • 协会动态

国际质量大奖赤尾奖首次颁给华人学者——AQFDA副会长熊伟教授


2017年9月7-8日,第23届国际质量功能展开研讨会在日本东京日本科学技术联盟总部礼堂举行,期间,AQFDA副会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熊伟教授被授予2017年度国际质量大奖Akao Prize(赤尾奖),这是自1996年赤尾奖设立以来首次颁发给华人学者。颁奖大会于7日晚同期举行,熊伟教授出席大会领取了赤尾奖。

WechatIMG4.jpeg

从左至右分别为国际QFD组织(ICQFD)执行主席格伦·梅杰先生、代替已故赤尾教授颁奖的赤尾夫人、熊伟教授

赤尾奖由总部在美国的国际质量组织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 (ICQFD)于1996年设立,在全球质量届拥有巨大影响力,22年来该奖颁给日本、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瑞典、瑞士、澳大利亚等国家在质量科学领域特别是质量功能展开(QFD)研究和推广中有突出贡献的学者,其中包含美国著名运筹学家、AHP(层次分析法)创始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T.L.Saaty教授以及现任国际QFD组织执行主席、美国QFD研究院院长Glenn Mazur教授等。

WechatIMG5.jpe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熊伟教授被授予2017年度国际质量大奖Akao Prize(赤尾奖)

熊伟教授曾师从质量功能展开(QFD)理论创始人赤尾洋二教授,为全日本QFD方向博士学位获得者第一人,首创了SQFD理论模型,以及基于此理论的两种设计方法论,回国后结合中国情景和儒家文化提出中国式质量功能展开理论与方法,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本土化QFD理论,对国际QFD理论起到重要补充作用。

在熊伟教授的倡议下,由中国质量协会牵头,2005年成立全国QFD研究会,为进一步推动中国QFD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提供了平台。2009年,熊伟教授在浙江大学成立质量与绩效管理研究所,2013年升格为浙江大学质量管理研究中心,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QFD研究基地,并基于QFD重点开拓质量创新、生态质量、食品质量安全、医疗质量、供应链质量、神经质量管理学等质量科学研究新领域。

目前,熊伟教授担任亚洲质量功能展开(AQFDA)副会长,ICQFD常务理事;在国内外重要期刊等发表QFD相关论文100余篇;以QFD为核心的研究被列入国家基金“十一五”重大研究计划,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全国质量领域仅两项)的连续资助;作为中国质量协会卓越质量丛书,出版《质量机能展开》(熊伟著,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质量功能展开--从理论到实践》(熊伟著,科学出版社2009出版),《质量功能展开--理论与方法》(熊伟著,科学出版社2013出版),《设计开发质量管理》(熊伟、苏秦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出版),《质量创新—基于质量功能展开的系统方法》(熊伟著 中国质检出版社 2015出版)系列5本QFD专著,成为国内几乎所有QFD理论研究与实践的参考书;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0余人;大会演讲100余场;为百余家企业进行QFD培训,培训人数过万人。引领了国内QFD研究的新方向,对QFD在中国的普及和应用起到重要作用,并使中国QFD学术研究跨入国际先进行列。  

此次获奖,是对我国质量学者数十年来严谨工作和卓越贡献的肯定,充分展示了我国质量管理研究所取得的突出进步及其在世界质量科学领域的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