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

中文

English

要闻动态
协会动态
会员动态
通知公告
协会简报

协会动态

  • 要闻动态
  • 协会动态

首届亚洲QFD与创新研讨会简介


-

-首届亚洲QFD与创新研讨会简介-

 

        质量功能展开QFD(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是一种把顾客或市场的要求转化为设计要求、零部件特性、工艺要求、生产要求的多层次演绎分析方法,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由日本质量管理大师赤尾洋二(Yoji Akao)提出,旨在时刻确保产品设计满足顾客需求和价值。后来被日本其他公司广泛采用,80年代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得以不断发展和完善,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现己成为国际上非常流行的一种有效的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广泛应用于产品设计制造、软件开发和服务管理等领域。近年来QFD在中国更是蓬勃发展,受到中国更多企业的关注,逐渐成为企业定量实现顾客满意和产品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工具之一。

        2016年正值QFD理论诞生50周年,为进一步推动质量功能展开理论与技术在亚洲的实践和发展,加强亚洲各国家和地区之间在质量管理领域的交流和应用合作,在QFD创始人赤尾洋二教授和国际质量功能展开组织(ICQFD)的支持下,经过来自日本、中国大陆、香港、台湾、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质量组织及专家的多方努力,亚洲质量功能展开协会(AQFDA: Asia 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 Association)于2016年4月正式成立,致力于在亚洲各国和地区推广和实践QFD理论。首届亚洲QFD与创新论坛定于2015年9月27-28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日本山梨大学副校长新藤久和教授、台湾著名质量专家、品质学会理事长杨锦洲教授、台湾清华大学工业工程与工程管理系许栋梁教授等专家教授将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有百余位来自国内、外的QFD专家、学者和实践者将在会议上作专题报告、论文发表和经验交流。

        亚洲质量创新奖/亚洲质量创新优秀项目/亚洲质量功能展开优秀项目由亚洲质量功能展开协会(AQFDA)设立,以推动亚洲地区质量创新和质量功能展开(QFD)应用为目的,用以表彰在质量创新和质量功能展开(QFD)应用活动中取得显著成效的优秀项目,是亚洲重要的质量奖项。该奖每年评选一次,由相关专家或理事会单位推荐或自由申报,经亚洲质量创新奖评审委员会严格遴选和审议通过后,在每年亚洲QFD 与创新研讨会上授奖,并颁发证书。新藤久和教授(日本)担任亚洲质量创新奖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2016年,首届亚洲质量创新奖将授予3家获奖单位。

-嘉宾简介-

image.png

赤尾洋二 (Yoji Akao)

世界权威质量管理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 国际QFD组织(ICQFD)主席,质量功能展开(QFD)理论创始人。曾任日本质量管理学会会长,日本科学技术联盟质量功能展开研究会委员长、QC委员会委员长,戴明奖委员会委员长。

image.png

新藤久和(Hisakazu Shindo)

国际著名质量管理专家,现任日本国立山梨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质量管理学会理事、编辑委员长,日本项目管理学会理事、事业委员长。日本科学技术联盟QFD研究会委员长、戴明奖评审委员长。

image.png

杨锦洲   (Yan Jingzhou)

台湾著名质量专家,台湾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台湾中原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教授,台湾品质学会理事长,台湾品质管理及环境管理认证委员会委员等。

image.png

许栋梁   (Xu Dongliang)先生

台湾清华大学工业工程与工程管理系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中华系统性创新学会理事长等职务,在美国主持过十件以上工业界多单位合作之专案计画。

image.png

熊伟(Xiong Wei

浙江大学质量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际QFD组织(ICQFD)常委、中国质量协会理事,QFD研究会副主任。曾师从赤尾洋二教授及新藤久和教授,为全日本QFD方向博士学位获得者第一人,创建了SQFD理论和模型,为诺贝尔获奖者西蒙教授的系统准分解理论提供了具体方法,主持国家级及国际合作QFD研究课题50余项,出版QFD系列专著5部,为百余家企业辅导QFD咨询项目,为千余家企业实施QFD培训。

image.png

陈燕屏(Catherine Y. P. Chan)

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国际质量功能展开组织(ICQFD)常委、亚洲质量功能展开协会秘书长、香港质量功能展开学会会长、QFD黑带大师。

image.png

张涛(Zhang Tao)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质量总监,浙江大学EMBA。参与IPD、CRM、ISC等关键流程的变革,主导市场质量改善方法体系,致力于企业质量管理实践,构建完成国内领先的“基于QFD的产品研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