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

中文

English

知识资源
QFD理论
QFD案例
QFD书籍
QFD软件
培训服务
咨询服务

咨询服务

  • 知识资源
  • 咨询服务

运用质量功能展开(QFD)的产品创新

 

一、项目实施的背景和意义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如何最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需求、提高产品质量成为竞争中取胜的关键。QFD:(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质量功能展开),它是用多层次演绎分析方式,将顾客需求转化为产品开发设计生产过程的一系列技术特性,以市场为导向,以顾客需求为依据,在开发设计初期阶段就对产品的适用性实施全方位保证的系统技术方法,也是一种面向顾客需求的产品开发设计方法,QFD将顾客需求信息合理而有效地转换为产品开发设计和生产各阶段的技术目标和控制规程,使所设计和制造的产品能真正地满足顾客需求。QFD代表了从被动的、反应式的传统产品开发模式——“设计—试验—调整”到一种主动的、预防式的现代产品开发模式的转变。它将注意力集中于规划和问题的预防上,而不仅仅集中于问题的解决上。

        QFD是顾客满意和产品创新的定量实现技术,也是产品开发设计阶段质量保证的有效工具,已在美国、日本等许多国家得到广泛应用。丰田公司于70年代后期使用QFD,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新产品开发启动成本下降了61%,产品开发周期缩短了1/3,而质量也得到了大幅改进。

        亚洲QFD质量功能展开协会副会长熊伟教授,曾师从QFD创始人赤尾洋二教授,长期致力于QFD领域的研究和咨询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被称为“国内首席QFD专家”和“中国QFD之父”,提供咨询的QFD项目曾获2006年度全国质量技术奖一等奖。

        本项目将先进的国际管理理念与国内本土实际情况相融合,同时,关注质量技术服务解决方案实施和执行的可行性,并在不同管理层次上为企业提供服务支持,以协助企业克服实施过程中的各种障碍。通过与企业共同建立互动开放的服务平台、工作团队和教育培训体系,向企业传授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管理方法与工具,提升企业自身的管理能力和运营水平。

        本项目将QFD运用到产品开发中,力争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产品创新设计方法和设计质量保证模式,形成企业标准,从而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项目实施主要内容和目标

1、总体目标

        应用QFD(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理论与方法,首先,识别和挖掘消费者真正的需求,转化成产品的设计要素,通过市场竞争性评估和技术竞争性评估,探求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设计目标值,并从顾客视角优化产品设计方案。然后,通过一系列质量屋(HOQ)将设计目标值配置到零部件直至设备材料选择,明确开发设计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控制关键点,特定重点管理事项,制定详细设计过程控制与管理规范,将市场调研和设计质量保证有机地联系起来,建立

一套基于QFD的产品创新设计方法和研发管理规范。

2、项目实施的主要内容(根据产品的特点适当调整)

第一部分 运用QFD的产品创新设计

2.1 可行性诊断与总体策划

        对相关主要人员进行访谈和沟通;工作现场考察,业务流程调研,相关资料收集;然后,对企业产品研发现状进行调查和可行性诊断,策划总体方案。

        输出《基于QFD的创新设计项目建议书》。

2.2消费者真正需求的识别和挖掘。(要求公司市场调研部门的数据准确性要高)

        ①消费者需求原始数据获取。以公司现有的市场调研数据为基础,通过对消费者以及市场销售、设计、制造、客服等产品流程和相关部门的访谈和调研,获取消费者需求原始数据。依据QFD的思路,进行重新整理和归类。

        ②消费者需求的变换。用QFD中的情景分析法,先从原始数据抽出需求项目,然后再将需求项目变换成功能需求和质量需求等消费者需求。

        ③消费者需求的挖掘。概括合并消费者需求,用KJ法等对需求进行聚类分析,并整理成层次化结构形式,使消费者需求充分化、完整化。

        ④魅力需求的识别。运用KANO模型理论系统地考察产品的基本需求和期望需求,通过魅力指数算法识别潜在的魅力性需求,提出系统化的产品需求特征表述;同时,用QFD中的质量屋(HOQ)系列矩阵为工具,描述产品需求属性之间的多对多的交互关系。使产品需求的获取、变换、挖掘和识别过程透明化、可视化。

        输出《产品需求分析报告》。

2.3市场与开发双视角分析及需求传递准确度提升

        ①市场与开发双视角分析。通过对市场(消费者)和开发设计工程师互为顾客关系的双视角分析,识别市场与开发过程中的改进机会,搭建市场(消费者)需求与开发设计过程的沟通桥梁。

        ②用AHP的消费者价值优先级排序。相对于传统的等级评判法用更精确的AHP(层次分析法)对消费者需求进行重要度评判和优先级排序,找出重点顾客群的重点需求,设计时以重点需求投入为主。利用座谈会的形式,召集典型客户,进行简要评分规则培训,开展重要度成对比较评判,再进行AHP计算排序,形成消费者需求价值优先级排序。

        ③“可行性报告、设计任务书”等改进。针对目前市场调研部门与研发设计部门之间传递和沟通的现状,从市场(消费者)以及开发设计工程师的视角改善“可行性报告、设计任务书”等,使公司相关部门的沟通更加有效。

        输出《消费者需求优先级HOQ》。

2.4 构建质量规划HOQ,进行产品概念开发

        ①开展市场竞争性评估。收集竞争产品(外部竞争对手的现有同类产品)的基准信息,以营销的视角进行市场竞争性评估,分析改进产品的特性点,计算改进后的魅力指数。将顾客作为最主要的创意来源,通过聚类分析得到的层次化需求以及识别出的魅力性需求,激发或生成有利的新产品概念,探索可用于满足顾客需求的产品概念空间,用HOQ中的需求展开矩阵进行产品概念创意开发。

        ②质量计划及改善目标的设定。包含质量水平评估、改善目标计划设定,水平提高率计算等;

        ③计算需求的绝对重要度和相对权重,进行产品总体概念设计质量规划。利用由重要度、竞争产品评估值和产品特性点系数(魅力指数)而计算得到的需求权重,从顾客、企业内部和市场营销等视角,用HOQ中质量规划HOQ进行产品概念选择。

        输出《市场竞争性评估报告》,《质量规划HOQ》。

2.5 将需求转换成设计要素,并进行结构化分析

        ①从需求抽出设计要素。结合现有行业/技术标准,分析整理设计要素项目。将顾客消费者转换成设计要素。

        ②设计要素的结构化。用KJ法(亲和图)或数量化理论3类(QM3)进行聚类分析,并整理成层次化结构形式;初步形成产品结构化概念。

        输出《设计要素分析报告》。

2.6 构建设计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HOQ

        ①分析设计要素间的相互关系。分析产品功能指标、结构性指标、经济性指标、可靠性指标、环境指标等,或者更细层面的设计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

        ②构建设计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HOQ。及早发现正相关或负相关的因素。

        输出《设计要素自相关HOQ》。

2.7用TRIZ工具消解技术冲突

        应用TRIZ(发明性问题解决理论)分析HOQ中的设计要素自相关矩阵(即质量屋(HOQ)的屋顶),找出呈负相关关系的产品设计技术要素,依据TRIZ冲突判定准则判定管理冲突、技术冲突和物理冲突的类别,通过Altshuler技术矛盾矩阵的发明原理寻求技术冲突的消解途径,从而解决新产品设计技术参数之间存在的矛盾和冲突。

        输出《技术矛盾解决方案》。

2.8消费者需求和设计要素关系HOQ的构建

        ①分析产品各个需求与设计要素的相关程度并标示,尤其注意考虑产品的特殊之处,对质量、功能、可靠性等重点项目更为关注。

        ②用独立配点法或比例分配法进行重要度转换,即将市场要求的消费者需求重要度转换成设计要素的重要度。

        输出《质量需求-设计要素二维表》和《消费者需求-设计要素重要度转换表》。

2.9 构建产品设计HOQ,确定改进目标值

        ①开展技术竞争性评估;

        ②设定设计要素目标值;根据设计要素的重要度,及技术竞争性评估结果,针对各项设计要素设定满足需求的最低要求水平,作为设计要素目标值。

        ③协调平衡各项设计要素,探求出较优的参数组合。

        输出《技术竞争性评估报告》,《设计要素目标参数组合》

2.10 总体规划设计质量屋(HOQ)的构建与评审

        ①综合以上步骤,构建产品总体规划设计质量屋(HOQ)。

        ②评审关系HOQ,评审消费者需求项目和设计要素项目及其相互关系。

        ③校核消费者竞争性评估和技术竞争性评估。

         输出《产品总体规划设计质量屋(HOQ)》。

2.11运用DOE的设计参数优化。

        利用DOE方法,开展正交试验设计对产品改进目标值中的各个参数进行优化,获得最优参数搭配组合,从消费者视角优化设计方案。

        输出《优化设计方案》

2.12构建配置质量屋(HOQ)

        ①配置质量屋(HOQ)的输入设定。从规划质量屋(HOQ)中选择、转移设计要素及其目标值,作为配置质量屋(HOQ)的输入。

        ②零部件展开。根据总体设计对整体、部件、零件等零部件进行展开,整理成层次化结构形式,分析关键零部件特征。

        ③构建总体质量屋、部件质量屋、零件质量屋,将消费者需求落实到零部件的设计要素中。

        ④分析设计要素与零部件的相关关系。用一组符号来表示设计要素与关键零部件特征的关系强弱程度。

        ⑤用独立配点法进行重要度转换,即将设计要素重要度转换成零部件的重要度。

        通过零部件配置质量屋(HOQ)的构建和分析以及价值排序的映射,可以找出实现设计要求的难点和薄弱环节,以及体现消费者需求的设计的重点,进行有关零部件特征的方案设计修改和要求指标值的改善。

        输出《总体HOQ》、《部件HOQ》、《零件HOQ》。

第二部分 构建开发设计质量保证和管理规范

        ①明确消费者需求实现和控制管理点。为了实现消费者需求和设计过程质量控制,探讨开发设计过程从消费者需求调查到设计方案确定的整个流程的各环节中需要做哪些工作,明确在这些过程中必须加以控制的管理控制项目。对于这些管理控制项目,探讨其评估标准、实施实绩评价,并明确评价方法、实施者和实施时间等,明确设计计划安排,输出消费者要求实现信息和控制方法。

        ②嵌入设计流程。分析从顾客消费者的调查到设计方案完成的详细流程,改善现有设计流程,制定流程各节点的控制规范和评价标准、方法,并提供标准模板。

        根据以上工作基础,形成《产品设计质量保证和管理规范》。(包含监控手册和整套系列模板)

三、项目组织与实施特色

1、项目组织

        互动式QFD创新小组 + 针对性研究咨询 = 产品创新设计

image001.png

2、项目实施特色

        ①项目实施难度在于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如何应用QFD管理技术和方法。AQFDA团队可以为本项目提供支撑。

        ②本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将应用HOQ、KJ、AHP、TRIZ等管理技术和方法,可以为产品设计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③本项目由项目负责人与公司共同组建联合项目组,项目负责人团队直接参与工作,充分发挥该团队与公司方参与人员的特有优势,组内开放互动式管理,充分交流讨论,与公司方参与人员优势互补,并通过项目的开展逐渐向公司方参与人员传授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传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工具,而不是简单地递交工作报告。通过针对性研究咨询,使公司人员产品研发能力得到加强和提升。

四、进度计划与成果形式

        项目工作时间:4 - 7个月。 项目确定后项目经理提供详细工作计划。

成果形式:

        项目阶段报告及成果报告

        可辅导申报或推荐

       ①  优先推荐参加全国QFD发表大赛 (中国质量协会)

       ②  ”全国质量技术奖”(全国优秀QFD项目) (中国质量协会)

       ③  亚洲优秀QFD项目 (亚洲质量功能展开协会)

       ④  亚洲质量创新奖 (亚洲质量功能展开协会)


五、项目询价

                          商务联系人: 肖萍  TEL:15990099721   Email: xiaoping626@163.com

               

亚洲QFD质量功能展开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