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

中文

English

知识资源
QFD理论
QFD案例
QFD书籍
QFD软件
培训服务
咨询服务

QFD理论

  • 知识资源
  • QFD理论

QFD中的几种方法


一、亲和图法(KJ法)

KJ(亲和图)法是针对某一问题,充分收集各种经验、知识、想法和意见等语言、文字资料,通过A型图解进行汇总,并按其相互亲和性归纳整理这些资料,使问题明确起来,求得统一认识,以利于解决的一种方法。

其为日本川喜田二朗所创,KJ分析法的工具是A型图解(A型图解只适用于需要时间研究解决的问题,不适用于要立即解决的简单问题),是将收集到的资料和信息,根据它们之间的相近性分类综合分析的一种方法,又称卡片法。

KJ分析法是一种创造性思考问题的方法。人的大脑分左右两个部分,人类的思维行为受大脑左边部分的支配,是理性的,不是创造性的。如果抑制左脑的功能,有意识的使人脑右脑活跃起来,就可以进行创造性的思考,KJ分析法正是基于以上原理来分析解决问题。

KJ法的应用范围很广,常用于以下生产管理活动中:

①迅速掌握未知领域的实际情况,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

②对于难以理出头绪的事情进行归纳整理,提出明确的方针和见解。

③通过管理者和员工的一起讨论和研究,有效地贯彻和落实企业的方针政策。

④成员间互相启发,相互了解,促进了为共同的目的的有效合作。

在质量管理活动中,KJ法是寻找质量问题的重要工具,具体来讲,KJ法可以用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制订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的方针和目标。

②制订发展新产品的方针、目标和计划。

③用于产品市场和用户的质量调查。

④促进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开展。

⑤协调各部门的意见,共同推进全面质量管理。

⑥调查协作厂的质量保证活动状况。

二、层次分析法

层次分析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简称AHP)是将与决策总是有关的元素分解成目标、准则、方案等层次,在此基础之上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决策方法,是指将一个复杂的多目标决策问题作为一个系统,将目标分解为多个目标或准则,进而分解为多指标(或准则、约束)的若干层次,通过定性指标模糊量化方法算出层次单排序(权数)和总排序,以作为目标(多指标)、多方案优化决策的系统方法。

层次分析法是将决策问题按总目标、各层子目标、评价准则直至具体的备投方案的顺序分解为不同的层次结构,然后得用求解判断矩阵特征向量的办法,求得每一层次的各元素对上一层次某元素的优先权重,最后再加权和的方法递阶归并各备择方案对总目标的最终权重,此最终权重最大者即为最优方案。这里所谓“优先权重”是一种相对的量度,它表明各备择方案在某一特点的评价准则或子目标,标下优越程度的相对量度,以及各子目标对上一层目标而言重要程度的相对量度。层次分析法比较适合于具有分层交错评价指标的目标系统,而且目标值又难于定量描述的决策问题。其用法是构造判断矩阵,求出其最大特征值。及其所对应的特征向量W,归一化后,即为某一层次指标对于上一层次某相关指标的相对重要性权值。

三、质量改进的PDCA循环

PDCA步骤一:明确问题

(1)明确所要解决的问题为什么比其他问题重要。

(2)问题的背景是什么,现状如何。

(3)具体描述问题的后果,如产生了什么损失,并指出希望改进到什么程度。

(4)选定改进课题和目标值。

(5)选定改进任务负责人。

(6)预算改进活动所需费用。

(7)拟订改进活动时间表

PDCA步骤二:掌握现状

(1) 调查四个方面以明确问题的特征:时间、地点、种类、特征。

(2) 从不同角度调查,找出结果的波动。

(3) 去现场收集数据中没有包含的信息。

PDCA步骤三: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

(1) 设立假说(选择可能的原因)

①为了搜集关于可能的原因的全部信息,应画出因果图(包括所有认为可能有关的因素)。

②运用“掌握现状”阶段掌握的信息,消去所有已确认为无关的因素,用剩下的因素重新绘制因果图。

③在绘出的图中,标出认为可能性较大的主要原因。

(2) 验证假说(从已设定因素中找出主要原因)

①搜集新的数据或证据,制定计划来确认可能性较大的原因对问题有多大影响。

②综合全部调查到的信息,决定主要影响原因。

③如条件允许的话,可以有意识地将问题再现一次。

PDCA步骤四:拟定对策并实施

(1)必须将现象的排除(应急措施)与原因的排除(防止再发生措施)严格区分开。

(2)采取对策后,尽量不要引起其它质量问题(副作用),如果产生了副作用,应考虑换一种对策或消除副作用。

(3)先准备好若干对策方案,调查各自利弊,选择参加者都能接受的方案。

PDCA步骤五:确认效果

(1) 使用同一种图表将对策实施前后的不合格品率进行比较。

(2) 将效果换算成金额,并与目标值比较。

(3) 如果有其它效果,不管大小都可列举出来。

PDCA步骤六:防止问题再发生和标准化

1)为改进工作,应再次确认5W1H的内容,即What(为什么)、Why(为什么)、Who(谁)、Where(哪里)、When(何时做)、How(如何做),并将其标准化。

2)进行有关标准的准备及传达。

3)实施教育培训。

4)建立保证严格遵守标准的质量责任制。

PDCA步骤七:总结

(1)找出遗留问题。

(2)考虑解决这些问题下一步该怎么做。

(3)总结本次降低不合格品率的过程中,哪些问题得到顺利解决,哪些尚未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