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

中文

English

Knowledge Resources
QFD Theory
QFD Cases
QFD Books
QFD Softwares

QFD Cases

  • Knowledge Resources
  • QFD Cases

客运专线铁路四电系统工程质量与安全风险控制项目


T公司高度重视铁路建设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尤其对与行车安全关系密切的四电系统工程质量与安全风险控制提出了高度的要求。为此,本研究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中铁建宁杭客专工程指挥部及其所属各项目部的积极配合下,以国际先进质量管理和安全风险控制理论为指导,对铁路四电系统工程建设过程的质量和安全风险控制办法展开了系统、深入的探索和应用研究。
铁路四电系统(牵引供电、通信、信号和电力)工程施工与行车安全关系密切。铁路四电系统工程质量控制的好坏,施工过程中安全风险控制的系统性、完备性,不仅关系到工程交付使用后的行车安全,更关系到后续运营过程中乘客的人身安全和铁路财产安全。因此,研究建立一套科学系统的铁路四电系统工程质量与安全风险控制方法,对于保障高质量交付工程、最大程度降低乃至消除潜在风险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本研究从QFD(质量功能展开)、FMEA(故障模式与影响分析)等国际先进质量与安全风险管理理论出发,通过深入新建南京至杭州铁路客运专线四电系统工程实地调研,充分掌握铁路客专四电系统工程的特点,并汲取国内外最佳实践经验,创新性地构建了基于QFD和FMEA的质量与安全风险控制方法,形成一套科学系统、契合铁路客专四电系统工程建设要求的质量安全风险管理模式,并通过实际案例加以检验。

研究成果在理论上拓展了QFD和FMEA等先进管理方法在铁路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在实践上强化了客运专线四电系统工程质量和安全风险管理,对持续提升铁路建设工程质量、不断强化安全风险管理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应用价值。
本项目通过理论研究和现状分析,基于QFD方法构建了契合客运专线铁路建设特点的客运专线铁路四电系统工程QFD模型;基于FMEA方法确定了FMEA的基本步骤,拟定了相匹配的严重度、频度和检测难度评分标准。在此基础上,通过在客运专线四电系统工程的试用,确定了工程质量(技术)特性目标值、分项工程配置要点/目标值、施工工艺标准目标值、施工过程控制措施要点,形成了《施工过程控制措施要点表》、《FMEA及风险管理计划表》等一系列成果。项目开展过程中,通过学习培训和实际操作,提升了各专业人员的质量与安全风险管理意识,提高了利用科学方法完善质量与安全风险控制办法的能力。效果验证的结果表明,应用新方法后,工程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返工率得以明显下降,有力证明了基于QFD与FMEA的客运专线铁路四电系统工程质量与安全风险控制办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